English

保护、利用古籍的又一新成果

2001-04-1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孙福泰 我有话说

《大连图书馆藏明清小说丛刊》近日由大连出版社正式出版,目前已向海外发行,受到海内外学界和出版界的好评。

大连图书馆以馆藏丰富、富有特点而闻名于国内外。其馆藏明清小说中有一百多种国家级善本,具有极高的版本价值。如短篇小说集《云仙啸》是海内外的孤本,《警世阴阳梦》为明崇祯元年刻本,更是稀世孤本。又如《珍珠舶》、《后水浒传》等多种古籍都是该版本传世之仅存。有的虽不稀见,但却以原刻本的风采展示极高的版本价值。这些馆藏尤以世情小说为重,填补了自金瓶梅至红楼梦140年间的空白,是研究明清小说的宝贵资料。多年来,一直吸引着来自日本、韩国、俄国以及加拿大等国家的众多汉学家前来查阅。大连图书馆也成为明清小说研究基地之一。

大连出版社作为一家地方出版社,多年来坚持依托地方、服务地方的办社宗旨,努力为大连市两个文明建设服务。他们把出版《丛刊》,视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,加强地方文化建设的重大工程,集中人力、财力抓紧抓实。这一项目得到市委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,得到大连图书馆的密切合作。经过两年多的工作,依靠自身的力量,他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,累积投资百余万,终于使《丛刊》问世。

对大连图书馆藏明清小说的挖掘、整理、出版早在70年代就已开始。但因受当时条件所限,其数量规模和印制方式都无法与《丛刊》相比,且大多出的是节选本。此次出版的《丛刊》从大连图书馆明清小说丰富的馆藏中精选了《金瓶梅》、《云仙啸》、《警世阴阳梦》等55种,计296卷。为保存古本小说原貌,采用宣纸影印、线装形式出版,由杭州富阳古籍印刷厂承印。如此大规模的整理、影印线装出版明清小说在国内尚属首次。这对抢救、保护古籍,促进中外文化交流,推动明清小说研究,均有着重大意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